Lingyuan

杂且混乱

【锤基】民国AU 归鸟(二)

【ooc预警】

(一):https://lingyuanzhengtai.lofter.com/post/1f27fd17_1c71fb10e

索尔是上午到的,沿着城边能找到的,车过得去,还算干净的路开了半座城,掐着吃饭的点停在了座茶楼前。茶楼离租界很近,但是一点不如租界里面的咖啡馆子人多,门前也没有迎客的小厮,最沾了租界气息的就是半遮半掩的琉璃门。楼身清一色的木头颜色,被阳光照得半昧半明的琉璃倒成了惹眼的东西。

茶楼是个普通茶楼,但是往上数二十年,这是看戏听曲最火的地方。没少出嗓子明丽的,唱曲婉媚的戏子,后来租界起来,人都往舞厅走了,整个茶馆就静下来,也没人盘起来,就在这不争不恼的待着。

跟他一样。

被叫去南京的时候,他是不乐意的,自己在这待着,像个没爹的孩子,野惯了,也就不想离开了,本来以为是跟去了认了人,就被冷落了,还可以悄悄回来,结果车一开进公馆,他就待了十七年。

南京的树都是板正的,三个杈朝着三个方向,长得遮天蔽日。头三个月,管家关起门来,拿着板子又换了鞭子硬生生改了他那半口苏联话。长了五年,从自己亲娘没了之后,除了家里面下人嘴里翻来覆去的威胁,他就只能听到邻居家小少爷说国语。

他喊他“二哥”

那少爷清冷,平常也不多说几句话,脾气上来了舌头便跟银打的一样。

他跟不上,听个半懂不懂,也不会说多少。但是他会笑,只要他笑,他二哥就会继续说下去。

回来是他求的老爷子。

南京的意思是把租界交出去,广州不同意。

一路有人问到老爷子那,他隔着门听见有人说要到上海。当晚晚饭的时候,他从老爷子那要来了赴沪的机会。

给工部局的消息是下午到,提前到茶楼来是为了和广州那边的人打个招呼。

茶楼的旧戏台子正对着大门,积了三尺厚灰的破台子上一个老生绕场走着台步,行头的衣摆一边因为他斜着身子呼呼啦啦的扫着那层薄木板,场面颇壮观。

听见有人来了,台上的老生转了身子,衣摆随着转身的幅度呼啦啦拧缠在他腿上又呼啦啦散开,一时又激起一层薄土。差点绵延千里的“灰帘子”后头的人看了他一眼,干脆利落的从台上直接翻了下来。

“来个人,上盏茶!”

索尔本来以为是客套,几句话能挑明的事就不需要坐着谈。茶上了桌,客气倒也不用了,老生就坐他对面解脸上的胡子,眼神示意他喝完,讲完就两清。

笨头笨脑的八仙桌,深色桌面上就放了一杯茶,清得照得见人影,更别提茶点茶糕。桌子正对着大门挡在戏台子前头,穿堂风吹得后背发凉,索尔端起茶回了个眼神

“讲。”

广州来的人叫高天尊,说话一点也不含糊,索尔一杯茶没喝见底,结论就下了:“租界只能收不能让”

言罢又说了通索尔能帮忙是荣幸之类的话,最后说到怎么办的时候,高天尊顿住了。

茶馆本来就不如其他地方来来回回有走动的人,一但没有声响动作便极静,街道上的声音也隐约听得到,这时候门口的动静就格外明显了。

来人穿了件黑色单排扣,沿着台阶徐徐上行,快要走到转角了。

高天尊从桌子后头转出来,弯腰在索尔身边悄声道:“少帅得要个工部局的人才趁手,人我给你叫来了,您是少帅,他多少得让着点,他能留下,租地就能留下。”说完一转头,来人也到廊下了,脸都没换的笑着迎上去了。

洛基是从工部局赶来的。

两个小时前他带着人打点了酒水和落脚处,正盘算着晚上给远道而来的军阀接个风选个热闹的地方,接着就接了高天尊电话。

高天尊毛病脾气,但是有要事也言简意赅。

“军阀在茶楼,来接着吧!”

末了又贱脾气上来“打扮漂亮点,别丢工部局的脸。”

挂了电话,洛基就往租界边上走,他这个职位接的是高天尊的班,从日本人进了租界,高天尊就上赶着去赚他们的钱,承着海拉的人情把他空出来的那个坑让给了洛基。高天尊的商贾气重,平日里也懒散,洛基接了他的活就把他的性子续了下去,继任第一天发的制服到今天才穿上身,也不知道是不是懒散惯了,领口那有点紧,腰里也提着,像憋了口气。拿着工部局的公款刚散完,转脚就到了茶楼,那口气不上不下的憋在衣领附近,等到看完了高天尊那张老脸,瞥清他身后坐的人,那口将出不出的气就和着口水咽下去了。

他认出来了那是谁。

索尔刚巧回头,顺着高天尊一声招呼看见了黑发黑衣的人,可能是制服比较贴身,也可能是黑色显眼,利落的腰线顺着裤缝下来像钉在了地板上,半长的头发散在肩上像他爹宝贝得不得了的那幅山水。

本来绕着城走,一是掩人耳目,二是也痴心妄想着能不能碰见那人,结果痴心不知,妄想倒算是成了。

索尔站也不是,坐也不是,满脑子只有一个念

这人是我这次来的目的。

真好。

工部局是民国时期管租界的,我这里借来用一下,因为时间原因牵扯到一些政治背景,关于南京和广州我就不多说了,工部局大多数是外国人,制服网上也有图片,大家可以去看一下

评论(1)

热度(12)